English

氨气让住户难安心

新世纪室内环境第一案开庭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李文 我有话说

在京城赫赫有名的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和他的中鸿天房地产公司2001年1月16日被业主告上了法庭。这桩诉讼是因现代城室内氨气污染事件引起的新世纪室内环境第一案。

起诉者是现代城2号楼的两位业主张先生和孙女士。他们称,去年年初,他们发现房间有异味,并因此引起身体的不适,后经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检测,发现2号楼内数十户业主的房间里,空气中氨的浓度高出有关标准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业主说,虽然事件发生后,现代城曾采取添置空气净化装置、公开道歉等措施,但是这并未真正消除屋内的氨气,而且他们当时是按期房价购房的,但是现在房屋升值两成,所以他们无法接受,潘石屹许诺可无条件按原价退房的条件。

两位业主的诉讼请求是:赔偿由于长期不能居住该房而在外租住同等品质房屋的房租费用,以每月1.1万余元计算共计3年:赔偿医疗费、体检费和检测费;赔偿诉讼费用;赔偿精神损失费两万元。两位业主要求的赔偿数额共计83.4万元。

潘石屹的委托代理人认为,现代城符合“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的标准,因此要求法院驳回业主的诉讼请求。他们的理由是:房屋是在获得建筑质量合格检验后如期交付的,因此不存在违约问题;现代城2号楼确实有80-100户存在室内氨气超标问题;同时又提出氨气含量是否超标没有明确规定,对人体造成的不适感是否构成伤害没有一定结论,因此要求赔偿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同时在法庭一开庭,潘石屹的委托代理人就提出,由于室内氨气的产生是由于施工方北京住三建筑公司引起的,因此申请法院增加施工方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北京贝朗律师事务所作为原告方的代理律师。另有现代城的4位受氨气污染危害的业主正通过仲裁方式解决此纠纷。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将继续开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